2015年6月10日星期三

回应

2015年5月29日,慧丽在曾经高三理的facebook发起了一个筹款活动,原文:

大家,
畢業6年,第一次,我想號召全班同學,以『2008高三理』的名義捐獻給母校。我不知道其他人的想法如何,我只說自己的。其他的不贅述,單是想到如今的學弟妹、老師依然一年幾次為了募款奔波,常年如此,我想,此刻,這個擔子,是時候由我們來分一點。離開校園,深深經歷過,於我,這個社會,我的生活,有許多讓人覺得無助無力無可奈何的事。同時,依然有我們能力所及的。
從我們每一個人開始,好嗎?
賺錢很不容易的我知道。已經工作的,還在唸書的同學們,或者正在三民獨中工作的同學,你願意的話,此刻,我們僅僅以曾經高三理的身份,像2008教師節那一次,一起做這一件事:
1)考量你自己的能力,你覺得歡心的數目,不要管面子,不要管其他,就你自己的能力所及,留下一個數目。
2)非強逼性的,但我邀請大家,向身邊一個圈子的同事,或家人,或朋友,簡單介紹你是獨中生,你的學校,邀請他們樂捐,交到你手上,或自行交給校方。
請將樂捐款項交給嘉慧,可約她喝茶面交,或者銀行轉賬。
請將數目寫在留言欄目裡,嘉慧收齊後將轉交給校方。
完畢,感謝,感恩。”
我刚开始看到的想法是,我都已经在三民教书了,奉献了许多的时间与精力下去(或许不是全部,但也足够累人),我还要捐钱给三民哦?但实在保持沉默状态,想说先看看大家的反响。

然后呢,我再次接收到了邀请,我决定也参与此事。

我会捐钱,并不是为了“帮助三民独中,捐钱给学校”这一件事,而是那一句“我们一起做一件事“。
所以我在做的,是参与这件”一起做“的事情。这种时候我才不管捐钱给什么机构呢,捐去三民独中也好,捐去成功大学也好,捐给刘万民大吃一餐也无所谓,只要是全班一起做的一件事,我也一定跟着一起做。

所以我一开始提出,我想当班上捐出最多款项的那一位,我觉得这很美好,这很有趣,并不是我有钱,而是我想让班上大家一起做的这一件事更好玩。我换个方式形容这件事好了,就好像班上要制作一棵假花树,每个人负责折一些,有的折了1只就停,有的折了10只,有的折了100只,而我,想要折101只,就是这种好玩的想法而已。

但后来我发现我实在太天真了,要大家一起做一件事情,其实是很难的哦。我已经忘了,还是会有同学,是连一只也不想折,是连参与都懒得参与的。

其实也不是现在才发现的啦,只是我经常会欺骗自己,以为,自认为这个世界其实还是很完美的,大家的心态跟我是一样的?没办法,自己的问题吧?是我期望太高,期待些什么,才跌得那么深。

所以,我开始心灰意冷了,我开始慢慢意识到,时间的可怕,现实世界的可怕,是那么的真实。那个美丽的回忆,我知道它在的,但也仅限于过去。曾经高三理,真的只是曾经高三理了,那只是一段,我们再也回不去的从前。

我抛开憧憬,抛开期望,抛开一些,掺杂在我内心里的美丽想象,寻求一个更真实的、更贴近当下自己的感觉与想法,降低了我的款项,一个我自问我自己,觉得舒服的款项。一半,为了回应我珍惜的友情,一半,回应我依然期待的高三理。

”现实“一词有点贬义的成分哦,所以在现实世界里,美好的事物才更值得被珍惜。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